首页 > 滚动新闻
驻波黑大使季平发表署名文章《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纪念中波建交25周年》
2020-04-03 20:18

       2020年4月3日是中波建交25周年,当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同时在波黑三个主体民族的主要报纸《每日之声报》、《塞族之声报》和《晚报》发表署名文章《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纪念中波建交25周年》,全文如下:

       今年4月3日是中波建交25周年的日子。新冠疫情的肆虐让这个日子变得更加特殊,更有现实意义。

       两个月前,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波黑政府和人民通过各种方式向中方表达支持,我们铭记在心。如今我们对波黑发生的疫情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在致扎费罗维奇轮值主席的信中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方愿同波黑分享经验、加强合作。”昨天,我们签署了《两国卫生与医学科学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宣示了我们在非常时期并肩携手的决心。

       三周前,当波黑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之后,中方在第一时间向波方开放了提供亟需医疗设备和物资的商业渠道,主动通过视频连线同波方分享抗疫经验,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旅波华侨和在波中资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与波黑人民共克时艰。去年曾来萨拉热窝演出的无锡少年合唱团的小朋友们在捐赠口罩时说,“我们牵挂着美丽的萨拉热窝和可爱的波黑人民,希望同他们共度难关”。苏州大学的师生们还在援助物资上寄语道,“天台立本情无隔,一树花开两地芳”。

       光阴荏苒。此时此刻,我们也不会忘记在过去25年里为中波友谊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朋友们。正是你们的不懈努力,才有我们今天同舟共济的信心。

       25年来,我们坚守承诺。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这两个相隔万里的国家始终遵循“增进友谊,促进世界与地区的和平繁荣”的宗旨。

       25年来,我们过从愈密。2008年,时任主席团轮值主席西拉伊季奇赴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时任部长会议主席什皮里奇赴华出席上海世博会。2015年,时任主席团轮值主席乔维奇赴华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波黑主席团成员经常互致问候。两国总理还共同出席了历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中国共产党与波黑民主行动党、独立社会民主人士联盟、克族民主共同体等政党建立了良好的党际关系。

       25年来,我们通力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带动下,我们在教育、媒体、智库、农业等诸领域搭建了合作的制度平台。斯塔纳里火电站已结硕果,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查普利纳段正在推进,多博伊医院和图兹拉火电站7号机组即将上马。两国在智慧城市、数字通信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中国作为主宾国出席莫斯塔尔经贸博览会,双边贸易额直线上升。

       25年来,我们相视莫逆。中国游客从无到有,去年来波中国游客已超过10万人次,跃居波黑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国。“汉语热”在波黑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波黑莘莘学子赴华交流,为中波友谊注入生机与活力。几天前,中国中央电视台重播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部经典电影,唤起了几代人的历史记忆。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友谊的弥足珍贵。25岁,在人的一生之中正是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年龄,对中波关系而言也是如此。我们期待着中波友好合作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莺飞草长的美好季节里更加欣欣向荣。

       让我们一起迎接三十而立的大好年华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