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国家电视台采访
2020-06-17 17:44

       6月12日,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国家电视台《环球》栏目采访,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两会、涉港国安立法、中波合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于6月16日播出。实录如下:  

       记者:大使阁下,欢迎做客《环球》栏目! 

       季平大使:你好。

       记者:在中国,民众生活正在逐渐从疫情之中恢复正轨,但偶尔也有新的输入性病例出现。中国是否担忧国内发生第二波疫情?

       季平大使:的确,我们经过艰苦努力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当前疫情还在全球流行,在中国也未结束,主要是境外输入的病例。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行百里者半九十”,通俗地讲,就是胜利在望时,切勿掉以轻心。生产生活虽回归日常,却又不同往常。我们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筛查、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外防输入举措。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分类有序开放公共场所,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任何一个环节执行的不够好,都有可能会导致病毒卷土重来。另一方面是加强国际合作。疫苗是抵御病毒侵袭的有力盾牌。中国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统筹疫苗研发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重视疫苗研发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中国还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援助支持全球抗疫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记者:中国今年的两会刚刚闭幕,会议聚焦疫情过后的经济问题。两会就此发出了怎样的信息?中国希望今年年底达成怎样的目标?

       季平大使:两会在经济领域发出的信息很明确,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要努力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内,我们危中寻机、确保民生。今年两会没有设定明确的年度GDP增长目标,而是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优先任务,提出将以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影响,并出台了90项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70%左右的资金将直接或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真金白银要确保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帮助市场主体在疫情冲击中活下来。对外,我们拥抱变局、扩大开放。此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但也进一步证明全人类命运休戚相关,利益深度交融。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产业链、供应链调整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凭空设计,而要更加双向开放。中方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口更多国外商品,成为面向世界的大市场,继续同包括波黑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合作。欢迎波黑政府代表和企业家们踊跃参加今年底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记者:中国全国人大正式通过了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香港的抗议者声称这一决定将对香港自治和公民自由构成威胁,香港近期也因此发生了新的抗议活动。面对这些批评声音,中方有何回应?

       季平大使:近一年来香港局势的发展充分表明,国家安全得不到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就无从谈起。《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短短一周时间内就有近300万港人联署支持国安立法,这就是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香港国安立法完成后,“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不会受到影响。

       说到底,中国立法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纯属中国内政。不少国家对中国涉港国安立法表达支持,多迪克主席也致信习近平主席,坚定支持中方通过《决定》,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对于少数几个反映强烈的国家,他们真正关心的并不是香港人民的自由,而是为所欲为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自由”。我们相信,心明眼亮的波黑朋友能够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理解、尊重和支持中国政府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

       记者:今年是波中两国建交25周年。波黑主席团三位成员原计划集体赴华出席17+1领导人峰会,但峰会受疫情影响而推迟。今年我们对两国关系可以抱有哪些期待?

       季平大使:今年是中国和波黑建交25周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这个年份变得更加特殊。诚然,疫情的暴发推迟了原定的工作计划,但中波两国关系并未因此而疏远,我们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疫情发生后,两国元首多次书信来往,一再表达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共同愿望;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卫生与医学科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加强在卫生和疾病防控、医学教育和科研等领域合作构建了制度平台。

       中波务实合作也没有因疫情搁置,乌洛格水电站和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查普利纳段项目持续推进,达巴尔水电站项目顺利签约。波黑媒体日前还向在波工作的中国工程师授予奖章,表彰他们为中波合作所作贡献。我们华为、中兴等电信企业也在积极参与波黑通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去年此时波黑进入了4G网络时代,方便了广大用户。总之,中国企业愿继续为波黑的经济建设做贡献。但就在此时,我也听到了一些杂音。我不赞同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有些国家甚至不惜动用政府力量和外交手段来打压中国某些特定企业,处心积虑,于事无补。希望波方能够继续秉持公正客观态度,继续保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我们有理由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听到更多中波关系的好消息。

       《环球》栏目是波黑国家电视台播出历史最长的国际时政新闻栏目,在波黑精英和知识分子群体中有广泛影响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