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波黑留学生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清华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
2020-06-24 22:36

       6月22日,清华大学举行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医学院波黑籍留学生伊瓦娜·托多罗维奇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现场发言。伊瓦娜通过回顾中波抗疫合作中自身所做工作,高度评价中国抗疫的积极成果,呼吁毕业生们学以致用,迎接挑战,为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共同努力。伊系中国驻波黑使馆推荐赴华留学生,并得到时任波黑主席团(集体元首)轮值主席多迪克的亲笔推荐信。伊发言全文译文如下: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在挑战中寻求成功方案

       尊敬的各位老师,

       各位毕业生,

       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作为应届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欢迎大家出席2020年这一次特别的毕业典礼。

       这是一个非常时刻,世事维艰,全球面临巨大的困难,而我们也即将迈向人生新的征程。学校关爱着遍布全球大家庭的每一位同学,希望今天的毕业典礼能够抹去我们的悲思,传递光明和希望,为我们的人生增添更多的精彩和美好的回忆。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包括令人惊叹的人生经历和挑战。请允许我简要与大家分享我的人生历程,是这段历程造就了今天的我。

       我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因为战争,全家逃难到塞尔维亚,在那片土地上生活了三年,战争结束后,我们回到波黑。我在单亲家庭长大,母亲独自把我抚养成人,我的母亲,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我的英雄。她是唯一指引我、养育我、引导我走上正确道路,希望我能过上美好生活的人。我欠她很多,我的进步和成绩,要归功于母亲。我永远铭记母亲的教诲:“少抱怨,要不惜一切代价找到解决方案”。是她激励我来到中国这个充满新希望的古老国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使我获得了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我看到数以百万计的人们为抗击疫情这个共同目标而团结起来。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为扭转困境,人民心甘情愿团结一致牺牲个人利益,奉献个人力量。事实证明,中国的治理和医疗体系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体系之一。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不仅成功控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还向世界许多国家提供了援助。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微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是强大的力量。在清华,我也发挥了微小但必要的作用:留在校园,在线学习,配合体温检测,保持社交距离。学校和中国政府制定的规则和方案,都是把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这让我感到安全,我相信中国方案必是通向成功的正确方案。在这段时间里,尽管面临巨大挑战,清华仍然开展许多在线会议和网络研讨,帮助我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提升,培养了我很多新的技能,使我在深圳获得了工作的机会,我相信未来一定会获得进一步的成长和专业发展。

       在过去一年中,我结交了许多朋友,包括我的同学、学院老师和学校管理者。我还积极拓展医疗行业国际联系,开始是为了支持中国,后来是为了我自己的国家。通过在清华尤其是院系建立起来的网络,我成功为我的国家组织了个人防护装备捐赠。

       每位毕业生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故事,但我相信我们在清华都收获颇丰。在此,我谨代表我个人和全体毕业生,向清华大学、向中国政府,向这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伟大文明表示衷心感谢。

       朋友们,今天,我们即将从这所享誉世界的学府毕业。在过去的岁月里,清华就像我们的母亲,一路引导、呵护我们,给了我们远见卓识,同时也对我们寄予厚望。接下来怎么办?行胜于言!让我们迎接新的挑战,打破常规、创新思维,并坚守道德。让我们团结起来,为人类、为国际社会尽心竭力,让我们一起为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更加繁荣的世界而努力。

       清华,我们永远的母校,我们不会让您失望!

       热烈祝贺2020届的毕业生同学们!祝愿大家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非常感谢!

*** ***

       伊瓦娜的演讲被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澎湃新闻网、凤凰网、新浪、网易等媒体纷纷转载,演讲视频也在微信、微博、抖音、优酷等新媒体平台上广为传播,许多网友为这位姑娘真挚的话语点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