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塞族共和国广播电视台采访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2021-02-12 21:13

       2月10日,驻波黑大使季平以视频方式接受波黑塞族共和国广播电视台采访,介绍日前成功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情况和未来合作设想。11日,塞族共和国《新闻联播》报道采访简况,完整版采访于当晚作为特别节目播出。塞族资讯网站、Vijesti新闻网等媒体转载采访内容。采访全文如下:

       主持人:波黑自2012年起即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今年,峰会以视频方式举办,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是首位在习近平主席之后发言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此次峰会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您认为峰会最重要的结论是什么?

       季平: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建立合作机制9年来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会晤,也是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举行的重要国际多边活动,是一场共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未来,凝聚国际抗疫合作共识,为中欧合作注入正能量,践行和促进多边主义的峰会,进一步表明了各国通力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决心。习近平主席和多迪克轮值主席共同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也为中波两国关系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跨区域合作创举,是多边主义成功实践,是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开放合作的有益尝试。形成了符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自身的特点并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则,即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这是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想着重谈其中的三点:  

       一是有事大家商量着办的共商原则。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指出,我们本着“17+1大于18”的信念,建立起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涵盖20多个领域的立体合作架构,让每个国家参与其中,而不是搞排他的,唯我独尊式的发展路子。

       二是让合作方都有收获的共享原则。我们推动合作均衡发展,坚持经济和人文结合、贸易和投资并重,让成果惠及不同国家、不同人群。同9年前相比,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近85%,其中中方进口增幅高出出口增幅22个百分点,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近4倍。位于塞族共和国的斯塔纳里火电站就是一个很好例子。中国参与建设的企业获得了利润,当地居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是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的共建原则。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坚信开放创造机遇、包容成就多元,这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我们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坚持以协商合作弥合差异、解决分歧。我们遵循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符合市场原则,尊重欧盟标准,欢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实现共赢、多赢。

       这些原则,也不仅限于这些原则,是我们9年来积累起来的最为宝贵的财富。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坚持这些原则,中东欧国家必将从中受益。

       主持人:多迪克轮值主席强调,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将如何促进中国同合作机制参与国以及潜在参与国之间的相互理解?

       季平:多迪克轮值主席在发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充分显示了人类文明的脆弱性,只有各国团结一致,我们才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所有挑战。他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多边主义构想,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对此高度认同和赞赏。

       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丰富,其要有五:一是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二是安全上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三是经济上维护并完善经济全球化。四是文化上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五是生态上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中东欧合作成立以来,不仅促进了各自国家经济的发展,还促进了欧亚两大区域的合作,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互鉴,这些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题中之义。在去年一年的共同抗疫中,中国同包括波黑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就疫情防治分享经验,提供物资支持,充分体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更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主持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目标之一是,加强基础设施、交通、物流、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斯塔纳里火电站是该框架下首批合作成果之一。您能否介绍一下其后开展的其他项目?

       季平:中国—中东欧合作是务实合作的平台,中波两国在这一机制下的合作丰富多彩,成果喜人。你提到的斯塔纳里火电站是在多迪克主席的亲自关心下建成的,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堪称中波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典范。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推进乌洛格水电站、多博伊“圣使卢卡”医院、图兹拉火电站7号机组、泛欧5C高速公路査普利纳段、德容拉风电站等合作项目。

       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愿积极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扩大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通过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和植物卫生工作组机制、检验检疫联络咨询点,合并相近产品风险等级评估等措施,优化中东欧国家农食产品输华准入评估程序、加快准入进程。同时,我们要深化农业合作,争取实现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波黑乳制品和蜂产品输华的问题,我们有关部门正在对接中。

       我们要加强地方经贸合作,继续推进一些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的建设。不久前,巴尼亚卢卡市和萨拉热窝州领导人参加了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相信他们都从中找到合作的机遇,我们将落实好会议共识,推动地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望有更多的市、区、州参加到这一合作进程中来。

       我们要加强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同中东欧国家深化体育合作。上周北京双奥会进入了倒计时,波黑亚霍里纳雪山上堆起了一只冰熊猫,十分可爱,我想这也是波黑朋友们对我们的良好祝愿吧。36年前,这里举办过一届十分精彩的冬奥会,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从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14亿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将充分释放,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将更加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中国持续发展和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大动能,也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相信中波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主持人:多迪克轮值主席强调,孔子学院的运作是波黑对华合作的成功典范,在此推动下,巴尼亚卢卡大学将设立汉学研究专业,旨在促进两国校际学术科研交流。为何设立汉学研究系对巴大来说意义重大?

       季平:近年来,汉语热在波黑尤其是塞族共和国持续升温。多迪克主席3年前为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为两国文化交流互鉴搭建起了一座重要的人文交流平台。在李莲娜院长、两届中方院长和各位教师的努力工作下,巴大孔院不仅在汉语教学方面成绩斐然,还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国人文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带动下,中波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方兴未艾,也为讲中文、懂中国的波黑年轻人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巴大是享有良好声誉的高等学府,我们高度赞赏巴大校方和塞族共和国高等教育部决定在巴大设立汉学研究专业,这是双方长期以来友好合作的延续和提升,对我们进一步开展高等教育合作、促进两国“Z世代”年轻人加强交往意义重大,将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又一座桥梁和纽带。中国驻波黑大使馆愿为此积极提供协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