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波黑大使季平发表署名文章《万紫千红春满园——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2021-02-17 16:42

       2月12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同时在波黑三个主体民族的主要报纸《每日之声报》、《独立报》和《晚报》发表署名文章《万紫千红春满园——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波黑联邦通讯社、塞族共和国通讯社同日刊发文章主要内容。全文如下:

       2月9日,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与会并发言。17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及欧盟、奥地利、白俄罗斯、瑞士等观察员国家或组织代表出席。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习近平主席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云端相聚”,就中国—中东欧国家未来合作凝聚新共识,擘画新蓝图。习近平主席讲到,我们本着“17+1大于18”的信念,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建立起涵盖20多个领域的立体合作架构。中国持续发展和开放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中国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累计进口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实现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呼吁各方拓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健康产业、绿色发展、贸易和通关便利化等领域合作。多迪克轮值主席和各国领导人也在峰会上发出弘扬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时代强音,在寒冬之中为欧洲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暖流。

       回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9年以来,波黑始终积极参与其中,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果。斯塔纳里火电站是首个使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贷款的项目,为波黑能源自主性作出显著贡献,已经成为中波合作的典范。波黑于2018年成为欧洲第二个全面对华免签的国家,中国游客从每年不足1万迅速升至超过10万,跃居波黑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国。近年来,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萨拉热窝经贸论坛、农产品和葡萄酒博览会、农业投资与装备合作博览会、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创新合作大会等多边会议在萨拉热窝和莫斯塔尔成功举办,为波黑同中国和地区国家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搭建平台。中波还接连签署卫生、媒体、智库、教育等领域合作协议,两国地方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新冠疫情暴发以后,两国更是风雨同舟、携手抗疫,写就“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的友谊篇章。

       放眼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将重点聚焦合作抗疫、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更有力地促进中东欧国家互联互通,助力各国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为丰富中欧整体合作内涵、促进中欧共同发展作出贡献。中波两国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框架下的合作也将进一步深化,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查普利纳段、优洛格水电站、图兹拉火电站7号机组、德容拉风电站、多博伊“圣使卢卡”医院、巴尼亚卢卡—普里耶多尔高速公路等项目将继续推进;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将于年内在萨拉热窝举办;双方还将充分挖掘合作潜能,拓展在经贸、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一言以蔽之,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将继续为波黑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与机遇。

       去年中国是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有句俗话“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深信,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将迎来满园春色。这也就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说峰会“17+1大于18”。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绝非中国的“独唱”,而是包括波黑在内所有参与国的“大合唱”。9年来,合作不仅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也为波黑等国加强区域合作,加速融入欧洲起到积极作用,促进了欧洲均衡发展和区域一体化水平的提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坚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带政治条件,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并为各方接受的合作原则,一是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二是让合作方都有收获;三是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四是通过创新不断成长。坚信开放创造机遇、包容成就多元,这也是合作机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今天正值中国农历牛年春节,这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节日,也是我们向朋友们致以问候的时刻。我愿借此契机,衷心祝愿中波两国关系借此次峰会的东风,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祝福波黑的朋友们新的一年和顺致祥、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