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解放报》发表署名文章《人权领域的中国超越》
2021-08-10 17:55

       8月7日,波黑《解放报》以整版篇幅发表季平大使署名文章《人权领域的中国超越》,介绍中国的人权观和人权成就,阐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全球人权治理所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和标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奋斗的历史。

       100年来,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使命,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地开创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发展了人类人权文明多样性。

       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功密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对于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来说,人生在世,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如果生存权得不到保障,其他一切权利的实现无从谈起。同时,人只有通过发展,才能保障生存。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钥匙。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2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这对于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实属不易。与此同时,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的工作权、受教育权、居住权、迁徙权等不断得到更好保障。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2%,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2%,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卫星图像显示,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

       中国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人民幸福生活视为最大的人权。这一境界既包括物质生活的满足,也包括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既包括生存权发展权,又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和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等各项基本权利的协同发展;既包括个人人权的实现,也包括集体人权的实现。

       人均预期寿命是人民幸福的指数,也是衡量生命健康权的一项重要指标。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居民平均预期只有35岁左右,而2019年已经提高到77.3岁,居发展中国家前列,并接近一些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已经建成了包括医疗、低保、养老等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达13.6亿人。截至2021年4月,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00961万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大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人民全力抗击疫情,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把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中国十分重视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努力以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加充分的条件。

       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领导人民在一个东方大国建立并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人类政治文明新样态。中国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以及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基层群众自治等为基本政治制度的国家制度体系,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的宪法和国家法律制度,充分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保证了人民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和分享劳动成果,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还将依法治国与人权保障有机结合,持续加强对公民的基本权利特别是公民人身权的保障。

       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目标。中国主张人人平等,人人共享,公平分享全球治理的成果和收益,使各国人民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使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享有人格尊严与人生价值。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标准或人权模式,发展人权事业只能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人权是当今国际社会的一项普遍性原则。对人类社会而言,人权具有普遍性;而对具体某一个国家而言,人权又有其特殊性。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为在全球范围落实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致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的贺信中提出,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中国还认为,由于各国发展任务以及国家制度、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性质等的不同,所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和采取的人权保障模式理应有所不同。执着于充当“人权教师爷”,搞人权双重标准,打着人权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都不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正确做法。

       从人类文明发展史的视域考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已经实现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超越,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