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波黑大使季平就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接受波黑联邦通讯社专访
2021-08-20 22:54

       8月19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和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接受波黑联邦通讯社专访,揭批美国等少数国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和图谋,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起点》时政杂志网等4家媒体转载访谈内容。专访全文如下:

       记者:在中国政府多次谴责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后,世卫组织宣布成立病毒溯源新调查组。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季大使: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国际社会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向包括波黑在内的多国提供抗疫援助,并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中国始终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提出今后溯源工作的具体建议。中方专家还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对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

       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记者:中方对新冠病毒来源的官方立场是什么?

       季大使: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当前疫情反复蔓延,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溯源合作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向,必须坚决反对政治化。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等少数国家频频借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持续炒作“实验室泄露”等陈词滥调。他们计划在本月底发布报告,并在报告中炮制诱导性结论,罗列可用于推断实验室泄露的所谓疑点、中国阻挠溯源调查的证据,诱导怀疑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尽管调查仍无任何根本性进展,但调查不是目的,推动调查本身就有意义。继续炒作“溯源调查”可消耗中方外交资源,增加对华要价筹码。

       无论这些国家如何搞政治化,如何违背国际社会呼吁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义主张,中方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记者:中方目前正在实施哪些防疫措施?效果怎样?

       季大使:近期,随着德尔塔变异毒株流行,全球疫情大幅反弹,中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上升。8月18日,中国大陆地区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1例。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采取接种疫苗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蔓延。卫生主管部门根据疫情形势修订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民众积极配合。截至8月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5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7.7亿。实践证明,我们制定的各项防控措施是有效的,全国疫情形势可控。

       我赞赏波黑各级政府和医务人员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很高兴看到很多人积极接种疫苗。截至目前,中国已向波捐赠和出口89万剂国药疫苗。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希望波黑朋友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共同努力建立免疫屏障,保障自身及家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波黑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祝愿波黑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