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解放报》发表署名文章《新疆人民十分珍惜现有的幸福安宁生活》
2021-10-03 22:04

       10月1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解放报》发表署名文章《新疆人民十分珍惜现有的幸福安宁生活》,介绍新疆历史、新疆反暴恐反分裂斗争的正义之举和伟大成就,揭批“东突”分裂势力实质,呼吁波黑民众支持新疆的反暴恐、反分裂斗争。全文如下:

       我知道很多波黑朋友关注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向大家介绍真实的新疆一直是我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今天,我想谈一谈新疆的历史,以及新疆的反暴恐、反分裂斗争。

       中国早在公元前3世纪就建立了统一帝国。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自汉代以降(约公元前2世纪),新疆地区正式纳入中国版图,自此中国中央政权始终对新疆行使管辖权。新疆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通道,也成为多种文明荟萃之地。在中国历史演进中,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但19世纪末20世纪初,境内外狂热的分裂分子与宗教极端分子鼓噪建立“东突厥斯坦”,叫嚣“要反对突厥民族以外的一切民族”,消灭“异教徒”。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9·11”事件后,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的影响,境内外“东突”势力加紧勾连,扬言通过发动“圣战”建立“东突厥斯坦”国家。2002年,联合国安理会正式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又称“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

       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把新疆称为“东突厥斯坦”,更不存在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维吾尔族先民的主体是隋唐时期(公元6至9世纪)的回纥人,不是突厥人后裔。所谓的“东突厥斯坦”论调,是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国外反华势力企图分裂中国、肢解中国的政治工具和行动纲领。“东突”分子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在新疆实施了几千起暴力恐怖活动,造成包括维吾尔族民众和宗教人士在内的数千名各族无辜群众伤亡,对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正常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造成了严重破坏。试问有哪个国家能对此坐视不理?

       2014年至2019年,新疆依法打掉暴恐团伙1588个,抓获暴恐人员12995人,缴获爆炸装置2052枚,查处非法宗教活动4858起、涉及30645人。新疆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有力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滋生蔓延。尽管心怀不轨之人不遗余力造谣抹黑中国,但事实胜于雄辩。近5年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恐怖事件,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仅2020年一年,恢复安宁的新疆便接待包括波黑游客在内的国内外游客1.58亿人次,新疆美丽的风光、好客的人民、丰富的美食让游客们流连忘返。这是新疆人民反暴恐斗争的胜利,更是中国捍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胜利。生活在新疆的2600万人民对此十分珍惜。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全球公害,波黑也面临着威胁。多年来,波黑政府和宗教团体为维护波黑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大量努力,取得了积极成就。波黑2001年加入国际反恐联盟;波黑政府制定了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战略和行动计划,系统规划防恐和反恐斗争;波黑伊共体自2016年以来教化、收编了数十个有宗教极端主义倾向的团体和个人,有效化解风险,护佑百姓平安。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是波黑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证。

       我们不能因为沐浴阳光便忘记黑暗的存在,这个世界并不安宁。近年来,很多“东突”分子改头换面,披上了宗教和非政府组织的外衣,在国际上招摇撞骗,利用他人的善意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一些“东突”分子甚至已经在波黑开始活动。希望波黑朋友们擦亮双眼、明辨是非,不要被“东突”组织和个人蒙蔽与利用。也希望波黑朋友们能够继续关注新疆发展,支持新疆反暴恐、反分裂、反极端主义斗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