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波关系 > 政治关系
双边政治关系

        1992年5月22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同意接纳波黑以独立国家身份加入联合国,中国投了赞成票。1995年4月3日,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建交联合公报》。
       近年来主要高层交往:
       2013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布加勒斯特会见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波黑部长会议主席贝万达。  
       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就波黑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向波黑部长会议主席贝万达致慰问电。中国政府宣布向波黑政府提供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实物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向波黑提供5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12月,李克强总理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波黑部长会议主席贝万达。  
       2015年9月,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乔维奇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会见。11月,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赴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李克强总理双边会见。
       2016年5月,波黑议会民族院轮值主席塔迪奇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分别会见。11月,李克强总理在拉脱维亚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多迪克率团出席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2017年5月,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经贸部长沙罗维奇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同月,波黑防长彭黛什访华。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访问波黑,分别会见波黑主席团塞族成员伊万尼奇、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波黑议会民族院轮值主席乔拉克及两位副主席塔迪奇和索夫蒂奇、波黑议会代表院轮值主席克里什托及副主席博西奇和扎费罗维奇。11月,李克强总理在布达佩斯会见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双方共同见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斯尼亚和黑塞戈维那部长会议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协定于2018年5月29日生效。  
       2018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索非亚会见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 11月,李克强总理向在萨拉热窝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致贺信,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出席会议并访问波黑。12月,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经贸部长沙罗维奇赴华参加第十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会。 
       2019年2月,波黑主席团(集体元首)轮值主席多迪克、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分别向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祝贺农历新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会见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