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中国援助波黑新冠病毒疫苗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1-04-30 04:08

       4月29日,中国援助波黑新冠病毒疫苗交接仪式在萨拉热窝举行。驻波黑大使季平出席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古黛列维奇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各位一道迎接中国政府向波黑援助的5万剂新冠病毒疫苗。

       中波两国传统友好,长期以来相互尊重,真诚互助。去年初,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波黑领导人和民间友好人士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我们支持。波黑发生疫情后,中波签署《卫生与医学科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政府安排包机向波黑运送物资,企业、民间组织和旅波华侨华人纷纷伸出援手,共向波黑捐赠19批次抗疫物资。中方还第一时间提供官方防控和诊疗方案,同波方举办多次医学专家视频交流会,分享抗疫经验。中波人民共同绘就了一幅“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的美丽画卷,在两国交往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前,中国正在有序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国内疫苗需求巨大。但中国仍克服自身困难,助力全球抗疫。中方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率先加入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积极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并宣布向该“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中国的对外援助与发展合作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始终秉持互尊互信互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此次中方向波黑提供疫苗援助,希望为波黑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尽绵薄之力。

       此外,中国疫苗生产企业正在积极同波黑国内有关部门就疫苗商采事宜进行对接。我们相信,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中方将继续支持波黑人民的抗疫努力,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与波方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祝愿波黑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我相信,暴风雨过后,波黑也会迎来艳阳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