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波黑大使季平发表署名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1-05-08 23:35

       5月8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历史最悠久的报纸《解放报》发表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绿色发展举措以及为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所作贡献,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调中方愿与波方一道,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文如下:

       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指出,“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他还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系统治理”、“以人为本”、“多边主义”以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等六项主张。

       这是继去年9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2月气候雄心峰会、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以及4月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后,中国国家主席再次就气变问题阐明中方主张。不到一年里,中国不断做出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中方将为此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很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生态环境问题在发展中产生,也必然在发展中解决。基于对这一规律的认识,习近平主席早在2005年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志性观点和代表性论断。如今,这一理念已经充分体现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并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近些年来,中国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23.4%,煤炭消费占比下降至57.7%。中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累计约9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87%。中国还持续加大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污染防治工作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截止去年底,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400多万辆。去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7.9%;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累计下降32.0%。

       近些年来,波黑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环境和生态保护,不断提升国家自主贡献水平,确定了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不久前,波黑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方案。同时,各级政府也客观地认识到实现低碳经济并非一功,因此根据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制订了《能源发展框架战略》,不断提高燃煤使用效率。根据这一战略,有关方面作出了有条件地发展煤电或对一些煤电项目进行升级改造的选择。中方企业基于这一需求和要求,通过市场化方式,在坚持高标准、低排放、低能耗基础上,提供清洁、可靠、安全的电力供应解决方案。在塞族共和国,斯塔纳里火电站已成功投入运行。其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30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使电站在控制二氧化硫及氮化物排放方面,均达到或优于欧盟标准。

       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对外合作,愿向处于同样发展水平、面临同样发展挑战、拥有同样发展诉求的国家提供帮助、分享经验,以推动增强这些国家自主发展的能力。帮助东道国能源供给向更加高效、更加清洁和多元化方向加速转型,从而带来更加积极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是我们真诚的愿望。除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外,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也是中波合作的重要领域。目前涉及的项目有五个,总装机容量约500万千瓦。位于塞族共和国的乌洛格水电项目已开工,达巴尔水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位于波黑联邦的伊沃维克风电、德荣拉风电和库普雷斯风电项目也有重大进展。此外,中国有关企业正在对柳比涅光伏项目做可行性研究。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波两国在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我们愿与波黑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