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季平大使在“1921—2021,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1-06-10 04:29

       6月9日,波黑共同社会与价值基金会、波黑“一带一路”促进与发展中心、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提供支持的“1921-2021,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线上研讨会在波黑举行。前波黑主席团成员伊万尼奇、前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外长拉古姆季亚、前波黑外长茨尔纳达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艾平、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等中波两国嘉宾出席。中国驻波黑大使季平在研讨会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今天能同各位朋友“云端”相会。共同围绕“1921—2021,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这一宏大命题交换看法。

       今天在座的很多朋友都去过或多次去过中国,亲眼见证中国的蓬勃发展和日新月异。100年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战乱频仍的国家,逐步走向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创造了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有经济学家曾言,谁能正确解释中国的发展奇迹,谁就有资格获得诺奖。其实,解读中国百年巨变的密码,就藏在中国共产党身上。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始终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中国百年以来的沧桑巨变尽数汇于其中。想要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举行今天这场主题研讨会,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深化中波双方彼此了解,交流互鉴治国理政经验,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在座的朋友大都是中波交往的亲历者,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和人文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波黑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中波建交26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对话合作,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疫情来袭后,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国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波黑及世界各国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持,深入诠释了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放眼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波黑也必将从中获得新的机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后疫情时代”更加复杂多变的全球性挑战,希望我们以今天这场研讨会为契机,从大局和长远着眼,积极开展对话、合作、交流,推动两国人民加深彼此认知,促进文化互鉴,携手应对挑战。

       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