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波黑大使季平为巴尼亚卢卡大学师生做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专题讲座
2021-06-17 23:26

       6月17日,驻波黑大使季平以视频方式为波黑巴尼亚卢卡大学师生做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专题讲座,巴大师生和当地媒体40余人在线参加。季大使结合学生提问,深入浅出介绍中国发展历程和经验,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故事,并简要介绍中国外交与对外合作及中波关系概况。讲座内容节选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会前,我收到巴大同学们提出的十多个问题。从这些提问中,我看到了巴大优秀青年学子对国际问题的关心与思考,看到了你们的求知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也看到了你们期待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在此我将结合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同学们的成长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是眼界开阔的“数字原生居民”,相信对中国都有所了解。从历史上看,中国发展经历了由盛到衰再到走向复兴的几个大时期。在漫长的农耕文明时代,中国曾长期领先世界。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火药、造纸术、指南针和活字印刷术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斯拉夫民族来到西巴尔干地区之时,中国正值大唐盛世,当时的中国经济、文化和国际交往空前繁荣,著名的“丝绸之路”就是以唐朝都城长安为起点,跨越整个欧亚大陆直到欧洲,促进了中欧两大文明的交融互鉴。

       沧海桑田,欧洲通过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工业革命一步步实现了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的蜕变,中国同时代的封建统治者却夜郎自大、闭关锁国,成为了拿破仑口中“睡着了的狮子”。1840年,英国对中国发动鸦片战争,中国战败,被迫割让香港岛,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此后一百多年来,全世界几乎所有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

       今天的中国,已经从一个积贫积弱、战乱频仍的国家,逐步走向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奇迹。2020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约达17%,稳居世界第二位,同时也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有位著名经济学家曾言,谁能正确解释中国的发展奇迹,谁就有资格获得诺奖。其实,解读中国百年巨变的密码,就藏在中国共产党身上。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成立之初仅50余名党员,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100年来,几代共产党人接续探索,成功走出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也为人类共同发展和繁荣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一条怎样的路?

       ——我们走的是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如何治理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人口的大国,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可能知道,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旧式的农民起义、封建统治下的洋务运动、君主制下的温和改良、资产阶级民主制等等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尝试,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最终,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经过了70多年历史和现实的检验,这条道路在中国是走的通的。去年7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民对政府满意度高达93%,可见一斑。

       诚然,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探索国家发展道路时,也不可避免地走过一些弯路,其中最大的挫折就是有一位同学提问的“文化大革命”。但是文革的发生有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的社会历史原因,一方面,当时的外部环境对中共在科学判断国内形势,确定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方针政策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同时对如何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缺乏科学认识,也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把本不属于阶级斗争的问题看作阶级斗争,把只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看作社会的主要矛盾,并运用大规模群众性政治运动的方法来解决。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作为政治运动的“文化大革命”与“文化大革命”历史时期是有区别的。在这一时期,中国的城市发展、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国防科技发展等各项工作在艰难中仍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的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获得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抗疟药“青蒿素”等都在这一时期产生。在外交方面,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中美关系正常化启动,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国同40多个亚非拉国家建交。这些都是在这一时期取得的成就。

       ——我们走的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固步自封、闭关自守的惨痛后果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发展经济方面,中国共产党没有照搬哪一套现有制度,而是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与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如此既能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邓小平同志说,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他以巨大的政治担当和理论勇气,提出了“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著名论断,成功开启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家可以记住一个数字“5678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国策。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经济仍实现了2.3%的增长,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今年还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在接下来5年内,中国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言以蔽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我们愿同包括波黑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

       ——我们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有些人根据几百年来大国兴衰的历史,认定中国在强大后必定会选择称霸,会陷入“修希底德陷阱”,这是不了解中国的人才会做出的重大误判。“和为贵”、“和而不同”、“国虽大,好战必亡”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根深蒂固的思想。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到列强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了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或丛林法则,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正因为有伤痛,才会留下苦难记忆;正因为经历过战争,才懂得更加珍惜和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是中国的庄严承诺和战略抉择。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就拿中美关系来说,眼下中美关系遭遇到了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美方大肆对华抹黑打压、挑唆民意,一副咄咄逼人的样子,但是我们仍然主张对话而不是对抗。中国已经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也必将继续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大国崛起的和平发展道路。

       安德里奇说:“距离的遥远不是遥远,心灵之桥的缺失才是真正的遥远。”我们之间的心灵之桥早已架起,让我们从遥遥相望走向密切交往。你们年轻一代是这座桥的护桥人,希望你们进一步为它添砖加瓦,让这座桥能够承载越来越多的友谊与合作。

       塞族共和国通讯社、塞族共和国广播电视台对讲座进行充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