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波黑大使季平发表署名文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2021-06-28 20:47

       6月26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同时在波黑三大平面媒体《解放报》《独立报》和《晚报》发表署名文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揭示中国共产党取得百年辉煌成就的奥秘。全文如下: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从仅有50余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基层党组织的“参天大树”,带领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战乱频仍的国家,逐步走向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五千年文明史辉煌灿烂。但鸦片战争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遭受了深重的苦难。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实现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富起来”。1978年,中国共产党作出实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又一次伟大革命。42年来,中国从一个人民温饱都成问题的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经济比重17%,多年来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今年初,中国宣布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强起来”。自2012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正引领中国的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建设生态文明、创造精神财富,有力推动中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尤要强调的是,中国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而是会坚定维护多边主义,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带领中国在百年间取得这些辉煌成就?其中的秘密并不复杂:

       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理论引领,探索反映广大人民意愿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纵观中国近现代史,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但都未能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自登上中国政治舞台起,根据中国实际构建起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个社会是否发展,不是看富人增加了多少财富,而是看减少了多少穷人。中国在40多年内实现8.5亿人脱贫,成为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不放弃任何一位患者,成功救治的年龄最大患者108岁。去年,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长期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满意度高达93.1%。据美国皮尤中心统计,2019年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全球最高,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守鲜明的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我们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正因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秉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探索出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兴勃亡忽”的历史周期律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具有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在麦克卢汉预言的“地球村”已成为现实的今天,全球价值链深度融合,人类已是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便具有天下为公、协和万邦、世界大同的胸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我们始终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外交政策的宗旨,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百年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守初心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也愿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新型党政关系的基础上同波黑各政党继续积极开展对话、加深理解,促进两国人民加深彼此认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化互鉴,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