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东萨拉热窝大学汉学系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
2021-06-30 17:16

       6月25日,波黑东萨拉热窝大学哲学院汉学系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东萨拉热窝举行,驻波黑大使季平以视频方式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见证东萨大汉学系的建系十周年庆典。我谨代表中国驻波黑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东萨大哲学院汉学系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波黑高校中首个汉学系,东萨大汉学系的历史同波黑汉语教育的历史紧密相连。过去十年中,汉学系可谓成绩斐然,培养出众多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自主培养汉语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并设立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同苏州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开展友好交往,实现教学与科研并行发展。迄今已有140余名汉学系学生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和校际交流等项目赴华留学,目前执教的两位本土教师邬雅丽、涂寻都是曾赴华留学的汉学系优秀毕业生。我听说,汉学系已连续多年成为东萨大最热门专业之一,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大多从事汉语相关工作。我们使馆的一位同事便是汉学系毕业生,我赴中国企业项目工地考察时,也常遇到担任译员的汉学系学生。事实证明,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能够为波黑年轻人带来更广阔的出路,也是中波友好关系的生动体现。

       除开展日常教学外,汉学系还辐射周边市、区,在塞族共和国中小学汉语教学试点开设之初,派志愿者赴东新萨拉热窝圣萨瓦小学开展汉语教学工作。如今,汉语已列入塞族共和国中小学法定第二外语清单,多所中小学正式开设汉语兴趣班,这些离不开东萨大的支持和汉学系师生的努力。我注意到,汉学系和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保持着良好互动,积极开展汉语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协力推动汉语教学发展,我对此表示赞赏。中国驻波黑大使馆将继续为汉学系教学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过去十年来,在波黑特别是塞族共和国领导人的关心下,在塞族共和国科技发展、高等教育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在中波双方高校和教师的悉心呵护下,东萨大汉学系从一株小苗成长为茁壮的大树。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怀揣着梦想走进这里,又带着本领走出去,在中波合作的各个领域发光发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入推进,中波合作进入快车道,日益扩大的合作需要更多通晓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人才。期待下一个十年甚至百年,东萨大汉学系这棵大树日益枝繁叶茂,培养出更多中波友谊与合作的传承者。祝东萨大汉学系越办越好,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同学们学业有成!期待疫情过后早日与你们再次相聚。

 

﹡ ﹡ ﹡

       庆祝大会上,东萨拉热窝大学哲学院向我馆赠送校徽,感谢中方为汉学系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所作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