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谈经贸,叙合作,访民情——驻波黑大使季平考察波斯尼亚—波德里涅州工厂、农场
2022-04-29 07:25

4月28日,驻波黑大使季平赴波黑联邦波斯尼亚—波德里涅州首府戈拉日代,考察当地中小企业和农场。波斯尼亚—波德里涅州经济部长萨尔科维奇全程陪同。

“Jusri”塑料制品厂以来料加工为经营模式,主要生产塑料零件、包装和激光打标。疫情暴发后,经营一度遭遇挫折,但身为州商会主席的厂长丘洛夫及时转换思路,迅速开辟防护面罩生产业务,使企业走出困境,得以恢复生机。

季平认真聆听丘洛夫介绍,深入了解当地中小企业经营现状以及地方政府的扶持举措。季平向丘洛夫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情况并表示,“中小企业是各国保持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中方也愿意为两国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搭建更好平台”。丘洛夫表示愿意参加下届论坛,同中国同行交流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并希望能从中国采购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我前不久还跟州政府建议过,我们现在应当考虑更多同中国做生意”,丘洛夫高兴地说。

萨尔科维奇部长介绍说,州政府正希望利用传统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加快制造业和农业的发展。州政府已出台新的税收及住房优惠政策留住或吸引人才。戈拉日代位于德里纳河的上游,曾是奥匈帝国及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时期的要塞,波黑战争期间曾受到重创,如今民族和睦,人心思定。萨表示,经济发展可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希望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离开“Jusri”工厂,季平一行驱车来到“Cvilina”农场。农场占地12公顷,种植有小麦、黄瓜、树莓、樱桃、菠菜等种类繁多的粮食作物和果蔬。季平向农场主详细询问农作物种类、大棚和滴灌技术、产品销路、种子和肥料近期成本变化等,对方一一详细解答。

季平向农场主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去年2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峰会上宣布的深化农业合作举措,表示中方争取实现5年内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农场主高兴地表示希望能把树莓、樱桃等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往中国,特别是当了解到双方正在探索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时,农场主更是信心满满。

季平还接过锄头,帮助当地农民认真修整树莓田。欢声笑语中,大家纷纷举起手机,定格这一温馨友好的画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