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应“变”之策》
2022-05-11 20:33

5月9日,庆祝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之际,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主流媒体《塞族之声报》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应“变”之策》的署名文章,全面宣介全球安全倡议核心要义及其现实意义,表示中方愿以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为契机,积极同波黑开展安全领域合作,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积极贡献。文章在报纸和网站同步发表。全文如下:

77年前,世界人民经过浴血奋战,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掀开了世界和平与发展新篇章。如今,人类面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新挑战,世界进入新的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为妥善应“变”,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构架,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而一些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加剧全球安全治理赤字。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的艰难形势,少数国家大肆出台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别国经济科技发展进行打压遏制,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民生困难。中国将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之道,兼顾发展与安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同中国人民一样,波黑人民经历过战争的苦痛,深刻理解“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的道理,因此高度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中波建交以来,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军方多次开展友好互访,迄今已有数十名波黑军官、士官和警务人员赴华交流。中方愿以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为契机,积极同波方开展安全领域合作,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