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武布高速公路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22-09-02 23:56

尊敬的波黑主席团塞族成员多迪克阁下、塞族共和国总理维什科维奇阁下、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波黑塞族共和国参加武科萨夫列—布尔奇科高速公路项目启动仪式。这是中国企业在此承建的又一个交通基础设施的项目,是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里取得的又一个务实成果。

我们中国人常说,“要想富,先修路”。通过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来发展经济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普遍共识。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领域,也是塞族共和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项目的启动再次表明,本着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怀着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我们一定能开启合作与发展新篇章。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危机、经济发展低迷、进出口贸易受阻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并未陷入停滞。2021年中国同中东欧16国贸易额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背景下逆势上扬,达到创纪录的1335.5亿美元,同比增长32%,远远高于同期中国同欧盟贸易额增幅。中国与波黑的双边贸易额也达到2.75亿美元,同比增长42.6%。双方在交通、能源、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合作韧性十足。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清洁能源、农业、林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

我们身处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需要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加以应对。习近平主席去年2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有事大家商量着办。我们坚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带政治条件,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时任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先生在出席该峰会时也表示,“波方愿进一步深化双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欧关系的另一个强劲引擎。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而且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波黑塞族共和国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企业来此拓展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承建这一项目的中国建筑集团是中国优秀建筑企业,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名列前茅,有着丰富的施工建设经验和令人信服的履约能力。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会为本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预祝武布高速公路项目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