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30 00:50

 9月29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同胞们,朋友们,

你们好!

很高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同大家见面。此刻,我谨代表驻波黑使馆,向各位心系祖国的在波华侨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波友好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各国人民求进步、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中国作为国际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这一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前,顶住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保持正增长,外贸外资持续向好,显现了强大的韧性,为世界贡献了宝贵的确定性。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愿与波黑朋友们携手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

这一年,中国积极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航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绿色产业,为发展中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实施作出了良好的国际示范。我们同包括波黑在内的世界多国积极合作,助力能源结构向更加高效、清洁和多元化方向转型。

这一年,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再度携手,书写“一起向未来”的新篇章。北京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为全世界人民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兑现了中国对世界的美好约定,展现了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和勇毅行动。冬奥会上,包括波黑在内的91个国家及地区的冬奥健儿们在北京共同奏响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为疫情下的世界注入更多勇气和力量,激发了人类增进团结、共克时艰的信心。

这一年,中波关系稳健前行。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波黑主席团三位成员互致问候,特盖尔蒂亚部长会议主席出席北京冬奥会。中波政党、政府、立法机构、民间团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沟通。中方始终将不干涉内政作为发展中国家安身立命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波方把在台湾问题上尊重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中波关系发展的基石,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不断加强,政治互信日益巩固。

这一年,两国务实合作亮点纷呈。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波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多个交通、绿色能源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汉语教育日益受到波黑年轻人的欢迎。中方支持波黑为实现社会发展与经济繁荣所作出的努力,愿继续同波黑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厚植中波友谊。

朋友们,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将秉持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历史节点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包括波黑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探索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及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协同增效,加强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引领作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包容共进,深化同波黑及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合作,相信在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波关系必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祝愿中波两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中波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