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谈谈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0-25 20:58

10月24日,驻波黑大使季平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当日,在《解放报》发表题为《谈谈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的署名文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凭借自我革命永葆青春活力的百年奋斗征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全文如下: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党员人数上升至449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83%;如今全国党员人数为9671.2万名,占全国人口的6.7%,相比百年前涨了将近180万倍,比欧洲绝大部分国家的人口还多,是波黑全国人口的三十倍。特别是近10年间,全国党员人数平均每年增加125万。世界上一些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都揭示了一个道理: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中国共产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如何才能治理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党,的确是一个“独有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对此作出了明确的回答:“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他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比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左”倾盲动错误和“左”倾冒险错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时期彻底纠正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等等。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妙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清醒地认识到,“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近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51.6万件、处分443.9万人。中国共产党尤其关注民主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近五年来,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49.6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持续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与此同时,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坚决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被深挖彻查。2022年以来,已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万个,处分1.1万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2万人。当前反腐败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利益最相关的重点领域切入,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这个数字比2012年提高了22.4%。

中国共产党认为,自我革命是保持和深化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武器,也是其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动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坚信只要一直坚持自己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就会得到历史和人民支持与拥护,就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