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解放报》发表署名文章《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助推“中国之治”的源动力》
2022-10-31 21:34


10月30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解放报》发表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助推“中国之治”的源动力》的署名文章,分层次介绍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何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全文如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人类社会历经千百年探索形成的政治形态,而当今世界一些国家的社会动荡却又大都与民主问题有关,或是民主不够,或是民主过度。中国之所以能够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长期保持社会稳定,其密码就在于推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何谓全过程人民民主?即要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真正使之成为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协商的传统

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首先是在于其植根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人口多、基础弱、底子薄的基本国情造就了“有事好商量”的文化传统,小到家庭、邻里,大到一个单位、一个国家,在涉及群众的事务上,往往通过“商量”的办法解决问题。早在1956年,毛泽东主席曾表示,我们的政府是个“商量政府”。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数强调,“我们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就是要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的代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举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目前由34个单位组成,除9个政党以外,还有8个群团及来自17个社会界别的委员共2196人,常务委员290人。县级以上均设人民政协组织。目前各级地方委员会3000多个,委员50余万人。中国现行的国旗、国歌及国徽就是协商的结果,并非某一政党或某一个人的意见。协商民主为人民经常、广泛、有序地参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提供畅通渠道,已经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

人民当家作主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所以民主不应只是一个制度程序,不能把它等同为选举投票。我们充分吸取了历史教训,强调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防止在人民投完票后,民主权利清零,成为一次性消费。

为切实让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县、乡两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全国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则通过间接选举产生。根据《选举法》第十六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在目前选出的2975名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38名,占代表总数的14.70%,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

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同样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期间,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1.8万条;《民法典》草案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邯郸学步的教训

中国有则寓言叫邯郸学步。说的是有个少年,听说赵国都城邯郸的人走路姿势非常优美,就决定前去学习。他每迈出一步都要仔细推敲下一步的动作。就这样废寝忘食地学习了三个月,但是没有学会,反而把自己原来的走路方式也忘光了。最后,只好爬着回家了。这则寓言告诫我们,一味地模仿别人,未必是件好事。

民主是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政治理念和价值准则,它来源于西方,但并不意味着西式民主是实现民主的唯一方式。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直言,西式民主存在“选举独裁”,一切都是围绕选举和在选举中获得回报。他认为,选举民主不会使人民和政府建立密切的关系,因为它只有在进行选举时才要求人民参与。而中国的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来自各行各业,还是各领域的专家,他们在参政议政时总是深思熟虑,不会受公众舆论的某种变化而贸然决定。他认为,这种方式更加谨慎,比西方民主更具有效。

中国有句古话,“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设计和发展,走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之路,是中国民主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当今中国社会进步的推进器,也是“中国之治”的源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