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联邦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 《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2022-11-30 23:43

11月30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联邦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系统性阐述中国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所做努力与贡献,强调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为构建清洁美丽世界继续贡献中国智慧、方案与力量。全文如下:

今年,我们共同目睹了孟加拉国的台风、巴基斯坦的洪水、欧洲的热浪、北美的山火和非洲的旱情。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后果席卷全球。科学家们预测,全球变暖如果持续下去,会导致更具破坏性的灾难,并对天气模式造成长期扰动,这将严重影响民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生计,给社会造成动荡不安。为此,我们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升温幅度,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较2019年减少25%至50%。这几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议时间之长、参会者之众,足以凸显应对气候变化已迫在眉睫、不容拖延。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以持续的务实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进一步坚定了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报告还指出,中国将继续同各方一道,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中国秉持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了应对气候变化一系列务实行动。近年来,中国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双碳”顶层设计文件,构建了“双碳”“1+N”政策体系,实施了“碳达峰十大行动”。近些年来,中国大力提升了生态系统碳汇能力。2021年,中国完成森林抚育3467万亩、退化林修复1400万亩,造林5400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160万亩,新增和修复湿地109万亩,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完善。同时,中国还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截至2021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0.63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4.8%,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持续推进煤炭清洁高效集中利用,累计实施节能降碳改造近9亿千瓦,实施灵活性改造超1亿千瓦,10.3亿千瓦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93%,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煤电体系。近十年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约34.4%,单位GDP能耗下降26.4%,相当于节约了14亿吨标准煤。去年7月,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45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

同时,中国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积极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根据相关国家自身国情、资源禀赋及合作意愿,通过资金支持、项目合作、能力建设等形式,帮助东道国能源供应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加速转型,以提高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还于去年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设立了“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着力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实现更可持续的能源安全。

我们注意到,波黑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去年4月递交的自主贡献报告(NDC)中确定在2030年有条件地把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36.8%,至2050年减少65.6%,并提出了渐进的去碳化方案。去年,波黑工业领域用于环保的投入达1.99亿马克,占GDP的 0.52%,较去年增加了23%。近年来,中波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除在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外,今年7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84MW伊沃维克风电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是联邦在绿色能源领域首个外国人投资项目,预计明年下半年将并网发电,每年可节省24万吨煤炭。

人类命运与共,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应对气候变化,关键要一致行动。考虑到各国的国情、历史责任不同,以及发展水平和阶段不同,各国在实施应对行动时所负的责任应当有区别。我们敦促发达国家认真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和应尽的国际义务,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能力,增进南北互信和行动合力。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为构建清洁美丽世界继续贡献中国的智慧、方案与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