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两大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23-01-08 22:36

1月8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联邦通讯社、波黑塞族共和国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系统性介绍了中国优化调整后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全面阐述优化抗疫举措的科学性及必要性,呼吁并肩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政府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当前,中国政府已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中国主动优化抗疫举措是科学、及时、必要的。优化完善防控政策绝不是放开不管,而是重点强化服务和保障,特别关注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的疫苗接种、个人防护和感染后的及时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病亡。新政策有助于更好保障正常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有助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投资者消费者信心得到进一步激发,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回暖,多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九成,超七成景区恢复营业,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客流明显回升。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抗疫斗争一以贯之的“中国方案”。随着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中国坚持科学精准、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在中国大范围流性传播。中国不仅始终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坚持为全球抗疫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次新冠疫苗,向150多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上周,中方2次派专家出席了世卫组织新冠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会议,全面介绍了中国近期疫情形势和变异株等情况,并重点回应各方关切的技术问题。此外,中方各相关部门近期还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中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为国际卫生研究机构提供了重要参考。2020年4月,中国卫健委与波黑民政部签署了两国《卫生和医学科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波之间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渠道也是通畅的。

如今,中国的疫情形势是可控的。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的街头已经车水马龙,商场里人头攒动,餐厅里顾客盈门,随着一年一度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到来,我们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回归。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仍以极为认真负责的态度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我们将携手并肩走出疫情的严冬,共同迎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春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