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解放报》发表署名文章 《倡导人类的共同价值观》
2023-03-30 21:46

3月30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解放报》发表署名文章《倡导人类的共同价值观》,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共产党通过视频连线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约500个政党以“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为主题进行了对话。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做主旨演讲并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阐述全球文明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该倡议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后,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全球文明倡议讨论的是如何从政治角度探索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以及与其他国家交往时如何分享治理经验。因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充满多重挑战和危机的世界上,全球文明倡议将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和进步注入新鲜而强大的正能量。

多样性一直是文明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人类历史上,几千年来。各种文明产生、发展,反过来亦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因为文明的多样性本质上是人类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

促进人文交流和互学互鉴,对于唤起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发展所需的巨大智慧和能量具有重要价值。尽管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和发展阶段不同,但世界各国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和自由有着共同的追求,即“全人类共同价值”。

当今世界面临日新月异的挑战,我们更有理由在处理国际问题时推动对话与协商,让文化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各国需要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所有国家的未来都是紧密相连的,这种联系愈加紧密。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中国一贯呼吁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最近在北京举行的沙特和伊朗对话就是这种做法的一个成功案例,两国顺利恢复了外交关系。在乌克兰危机上,中国一直主张政治解决危机,推动和平谈判。我们在和平与战争之间,选择和平;在对话和制裁之间,选择对话;在降温和“拱火”之间,选择降温。

中国古语有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实现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应当向全球文明倡议敞开怀抱,以合力创造人类更美好的共同未来,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