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波关系 > 波黑介绍
风俗禁忌

 波黑作为多民族(波什尼亚克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等)和多宗教(伊斯兰教、天主教、东正教等)国家,宗教节日比较多,波黑目前未对国家节假日作出统一规定。 

  一、伊斯兰教重要节日

  (一)开斋节:伊斯兰教历每年的9月为斋月,斋月的最后一天如见新月,次日即为开斋节;若不见新月,斋月顺延一日,第二天为开斋节。

  (二)宰牲节: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举行,这一天也是朝觐者在麦加活动的最后一天,穆斯林要举行会礼,宰牲献主,互相拜会,互相馈赠,以纪念先知易卜拉欣用自己的儿子向安拉献祭。

  (三)圣纪节:既是穆罕默德生日,也是其去世忌日。按伊斯兰教历为3月12日。通常在这一天穆斯林要诵经、赞圣及讲述穆罕默德的生平业绩等。

  二、天主教重要节日

  (一)圣诞节:12月25日。

  (二)复活节: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

  (三)圣神降临节:复活节后第50日。

  (四)圣母升天节:8月15日。

  (五)万圣节:11月1日。

  三、东正教重要节日

  东正教的节日和斋期较多,以复活节最为重要,另有十二大节日,其中有主进圣城瞻礼(复活节前一周的星期天)、耶稣升天瞻礼(复活节后40天)、圣三一瞻礼(复活节后50天)。

  四、其他重要节日

  1月1日: 新年。

  3月1日: 独立日。

  5月1日: 国际劳动节。

  12月1日:国家建军节。

  波黑人生性豪放、直率,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常以握手为礼,较为熟悉的朋友、亲人间还经常相互拥抱、亲吻。去波黑人家里做客,可送花、葡萄酒或巧克力等,送花一定是单数,但不能是13。

  波黑有三个主体民族,波什尼亚克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波黑有两个实体,波黑联邦和塞族共和国。波黑联邦居民以信奉伊斯兰教的波族为主,波黑东南部地区居民是以信奉天主教的克族为主,塞族共和国则以信奉东正教的塞族为主。三族有着各自的传统服装和饮食习惯,其中波族受伊斯兰风俗习惯影响较大、塞族和克族则与邻国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大致相同。由于波黑民族众多,要尊重各族的风俗习惯。在波黑参观清真寺、教堂等宗教场所时,要注意不要着装太暴露,特别是在清真寺女性游客需要戴纱巾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