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十八大专题
驻波黑大使王辅国在波黑塞族共和国两所大学发表演讲
2012-12-13 02:27

 

    2012年12月12日,驻波黑大使王辅国应邀访问波黑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分别在巴尼亚卢卡大学、巴尼亚卢卡工商管理大学为两校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的发展》。巴尼亚卢卡大学副校长沙乌拉女士、工商管理大学校长卓姆比奇及两校学者、师生代表等近300人出席听讲。

                                    

                                                    王大使在巴尼亚卢卡大学演讲   

    王大使在演讲中简要回顾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光辉历史和近代中国经受的内忧外患,着重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巨大变化和发展,以生动语言、详实的例子,深入的分析,阐述了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王大使表示,虽然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地区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各种问题。面对着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的未来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妥善应对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中国未来发展空间是广阔的,动力是强劲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

                                    

                                                  王大使在巴尼亚卢卡大学演讲   

    在谈到十八大时王大使指出,十八大全面把握中国发展新要求和民众新期待,在总结10年治国理政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收入倍增计划、“五位一体”布局、坚定“三个自信”等多项主张,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将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学生提问   

    在谈到中波双边关系时王大使指出,中波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今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及经贸论坛在华沙成功举行,温家宝总理在论坛上宣布了促进中国与包括波黑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合作的12项战略举措,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不但包括政策性措施,更包括了具体可操作的领域和计划,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扩大合作创造了难得机遇,得到了波方的充分赞同和支持。相信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中波关系和各领域的合作会在双边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进一步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王大使在巴尼亚卢卡经商管理大学演讲   

    王大使幽默的话语及与听众的积极互动,使演讲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详实的例子和数字和客观的论述让在场师生频频点头。演讲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演讲视野开阔,对中国发展分析十分客观、透彻,既讲述成就,也不回避存在的问题,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全面理性认识。演讲以简明清晰的方式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内容和意义,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未来的光明前景和发展方向。

                                     

                                               王大使在巴尼亚卢卡经商管理大学演讲   

王辅国大使还同两校师生共同观看了中国形象宣传短片并回答了学生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ba.china-embassy.org/chn/